大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大连 » 会展配套 » 正文

2013年海洋科技将成为撬动海洋经济的支点

发布日期:2013-01-25 15:0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这样的支点当然永远也找不到,但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科技支点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在2013年1月10日召开的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上,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总结回顾2012年海洋工作时指出“海洋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就是“科技创新支撑了发展”。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海洋强国”,这说明党和国家把海洋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海洋事业的发展更离不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面对机遇和挑战,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司司长周庆海一语中的:“以科技支撑海洋强国建设。”

  支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

  海洋经济是未来开发新资源、开拓新产业的重要领域。2012年,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首获立项。财政部、国家海洋局批复了山东浙江福建、广东4省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实施方案,并安排2012年度中央财政资金10.079亿元,力争培育若干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支持4省海洋经济跨越式发展。2013年,国家海洋局将全面推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以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转化重大技术成果为目标,组织开展好项目实施的监管考核和项目申报,加快海洋生物产业及装备产业发展。

  如今,海水淡化产业和海洋能利用已成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洋经济的重要增长点。2012年,国家海洋局切实履行海水利用管理职能,出台了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意见,组织起草了海水淡化工程取水、排水要求等一系列海水利用管理标准,并积极推进中国海水利用协会筹建工作。2013年,国家海洋局将着力推进海水淡化管理标准体系构建、海水淡化工程监测评估系统试点建设,加大支持海水淡化技术创新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海洋事业,海洋能成为区域海洋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2012年,通过海洋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支持,在前期近海海洋能资源普查的基础上,国家海洋局掌握了我国海洋能资源储量及分布情况,培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装置,并在海岛地区进行初步应用。专项资金实施2年多来,共支持了73个项目。目前,已有部分项目实现了为当地居民提供电力供应,有的技术已有应用推广意向。海上试验场也已完成选址设计并启动一期研建。2013年,国家海洋局将着力推进海洋能专项项目的实施,集中力量重点支持规模化示范项目,继续支持突破海洋能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建立健全海洋能技术支撑服务体系,推动海洋能技术成果转化,加快海洋能产业化发展进程。

  海洋调查研究如虎添翼

  2012年,我国海洋界经历了两件大事:第一,广泛动员各方涉海力量共同参与实施的近海资源环境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简称“908专项”),历时8年圆满结束。“908专项”首次获取的我国大陆海岸线长度、海岛数量、准同步及全覆盖的近海海洋环境基础数据,首次查明的新兴海洋资源分布及可开发潜力,系统掌握的我国近海环境基本特征及其变化规律及主要海洋灾害的分布、特点、强度和影响,编撰的一大批反映我国最新海洋调查研究成果的系列图集、专著及工具志书,以及创建的“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等成果已在国家层面和沿海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广泛应用。

  第二,国家海洋调查船队正式成立。这是由国家海洋局牵头组建、多个涉海部门共同打造的首个全国共享的海洋调查基础平台。如今,加入国家海洋调查船队的船舶数量已达到27艘。此外,还建立了船队联络员机制,开展了船队船舶综合服务信息系统建设,汇总编制了成员船航次信息和年度用船计划,并积极向国家综合部门申请建造海洋综合科考船,不断壮大船队规模。这为共享海洋调查资源、服务海洋事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实践模式。

  我国海洋科学考察从近岸到远海再到大洋,这两件事情意义深远:前者宣告我国对近海的调查取得重要成果,后者则让我国的远洋科考如虎添翼。2013年,国家海洋局将稳步推进海洋调查立法和调查船队运行管理: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强海洋调查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国家海洋调查管理条例》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船队管理制度和运行模式研究,增强船队能力建设。

  科技兴海结出累累硕果

  2012年,我国科技兴海工作扎实推进。国家海洋局积极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作为特邀支持单位参加了第15届北京国际科技博览会,集中展示了科技兴海的最新成就和成果。与江苏省和福建省分别举办了“中国国际海洋工程技术装备展览会”和“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促进海洋科技成果向更多区域和领域辐射。此外,还积极推进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并正式批复认定辽宁大连现代海洋生物产业示范基地、江苏大丰海洋生物产业园和福建诏安金都海洋生物产业园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

  可喜的是,去年我国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成效显著。2013年立项33项,总经费约4.5亿元,其中重点支持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北戴河及邻近海域环境整治、南海维权等重点工作。专项管理更加规范有序,编制印发了专项《管理手册》,开展了项目验收和有关项目中期检查等。专项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在蓬莱19-3平台溢油监测、黄岩岛维权等重点和热点问题上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13年,国家海洋局将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以提高海洋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加速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目标,继续推进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的认定和建设,创建海洋战略产业发展平台和环境,推动地方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体系建立。另外,深入地方开展海洋公益性科研专项重大项目调研,进一步加强海洋产业技术成果转化和海洋管理科技成果业务化应用,做好项目立项、监督管理和检查验收工作。

  深入拓展海洋卫星业务

  2012年,我国海洋卫星立项和数据应用工作进展良好。《陆海观测卫星业务发展规划(2011~2020年)》获国务院批复,后续海洋业务卫星发展得到明确。国家海洋局积极组织海洋后续业务卫星立项论证,召开海洋卫星用户需求座谈会,形成卫星研制总要求,并编制立项论证方案。同时,积极推动海洋卫星数据应用,使卫星数据在海洋防灾减灾、海上维权执法、海域使用管理等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还与欧洲气象卫星组织签署了海洋卫星数据共享谅解备忘录,与法国空间中心、澳大利亚气象局开展卫星数据合作,提升了海洋卫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2013年,国家海洋局将大力推动后续海洋卫星立项。一是保证海洋卫星在轨稳定运行,进一步提升其海洋防灾减灾、海洋极地科考、海上维权执法等海洋综合管控服务和保障能力。二是开展军民统筹海洋动力环境卫星监测网建设项目立项工作。三是进一步推动海洋卫星数据应用。

  “海洋科技进步是引领和支撑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动力。”周庆海表示,2013年国家海洋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加强海洋科技管理创新,做好有关海洋科学前沿和重要方向的研究部署,努力推动海洋科技工作更上一层楼。(朱彧)

         中国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