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大连 » 会展配套 » 正文

大连如何应对“后高铁时代”?

发布日期:2013-01-25 15:5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健网消息(记者 毛雪梅 李佳鹤 冉嬛 丁一 金东淑)哈大高铁途经东北的10个城市,共24个站点,哈尔滨到大连仅需3个多小时,城市之间的相对距离大大缩短,提高了城市间的要素流动速率,东北的“3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高铁的开通逐渐改变整个东北的经济版图,随着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大连如何更好地融入东北经济圈中?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建议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城市公共设施、旅游设施、道路体系的建设,依托哈大高铁站点打造大连高铁新城。

    细节取胜是关键

    高铁开通不仅带来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加速流动,也会带来拥挤、污染和公共设施的超负荷。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建议大连以人性化的最大需求为主导,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包括停车场、道路指示标识、广场、路灯、公厕等在内的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建设配套供水、供电、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等直接作用于产业发展和市民生活的公共设施。

     打造具吸引力的“高铁新城”

    高铁时代缩短的不仅是旅程时间, 更是心理距离。不管是买房、置业、求学还是旅游, 人们的考虑范围与选择半径均将扩大,尤其是站点区域的未来价值将有大幅提升。要重点围绕大连北站、新瓦房店站和新普湾站进行规划、建设高铁新城,从高品质生活空间和城市功能上入手,建设交通便利、设施配套、环境优美,具有居住功能和产业功能的相对独立的新城区。积极探索多方共赢的新城开发模式,以政府主导,公共开发先行,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进行,从而更好地聚集商气、财气和人气,防止将枢纽优势弱化为“过道经济”局面的出现。

    建立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

    高铁开通带来物流和人流的快速增长,将使城市道路体系建设成为城市建设的重点之一。应协调好各类产业区和行政区之间的产业发展和土地利用之间的关系,科学调整城市功能分区规划,以减缓城市拥堵和城市交通潮汐现象。充分挖掘城市空间潜力,增加道路资源。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认为可以考虑将市区内部分企业、单位的已废弃或利用率不高的铁道专用线拓展为城市道路,建立良好的微循环系统,扩大城区内的扩张性道路需求。对现有的城市主要公路进行升级改造,并将城乡结合部的道路网络建设,纳入到大都市区的道路体系规划中,提升全市范围的道路承载能力。

    用特色旅游项目留住游客

    哈大高铁的开通降低了工业的制造成本和运输成本,城市旅游的内涵将有更充足的消费基础,大连旅游业的特色发展和游憩区的空间扩张、类型增加等也将出现新的变化。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建议进一步提升旅游设施、景点建设水平,加大建设资金投入力度,科学设计城市景观,重点增育和加强知名度高、能够代表大连滨海城市旅游形象的景区、景点建设,凸显我市旅游城的优势。针对旅游者需求偏好的变化,建设一批创意新颖、特色鲜明、能够留住游客的旅游项目,通过绿地、广场、标志性建筑、主要节点等空间设计和改造,形成城市景观特征,塑造具有滨海文化、现代时尚的整体气质。

          来源:大连天健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