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大连 » 会展资讯 » 正文

创新发展新世纪“无烟工业”打造东北亚区域性会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6-12-15 15:0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市政协“助推我市会展业创新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侧记

  
      本报记者石朕

    昨日,市政协召开“助推我市会展业创新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部分市政协委员、会展业人士一起,对我市会展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远景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讨。市政协课题调研组提交了《关于助推我市会展业创新发展的调研报告》。

    我市是国内较早提出会展经济的城市,早在1996年就兴建了星海会展中心,并在全国最早成立了展览工作领导小组,拉开了大连展览业快速发展的序幕。1999年,我市又在全国率先颁布了《大连市展览会管理暂行办法》。20多年来,我市会展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先后新建了世界博览广场和国际会议中心,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城市经济影响力,会展业也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成功打造出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中国(大连)啤酒节博览会、大连国际汽车展览会等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会展活动。作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会展业已成为国内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新世纪的“无烟工业”,发展前景广阔。

    加快东北亚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建设

    近年来,受市场竞争、产业政策调整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市会展业特别是展览业发展缓慢,行业排名有所下滑。课题调研组了解到,我市会展业存在缺乏翔实的发展规划和具体措施及办法,缺乏管理统筹、立法规范,现有专业展馆室内总面积不足,相关设施、功能有限,专业会展公司较少,专业会展人才缺乏等问题和制约因素。

    市政协委员、大连教育学院附中校长盛晓红代表课题调研组发言时建议,加快东北亚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建设,更好地发挥会展业在带动我市经济转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应进一步提升对加快发展会展业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明确我市打造东北亚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发展目标,并纳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尽快制定并出台《大连市会议和展览管理办法》、《大连市会展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大连市会展业统计报表制度》等相关政策法规,为我市会展业创新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证和政策引领。

    促进会展业和我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

    众所周知,会展业具有强大的拉动效应和产业创新促进作用。市政协常委、大连阿尔滨集团总经理王顺建议,要促进会展业和我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会展业对我市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围绕我市集成电路、储能产业、生物产业、文化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组织举办一些国内外领先水平的专业论坛、研讨会、展览、技术峰会等,比如中国汽车智能化峰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国际峰会、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集成电路设计和技术国际会议、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等。探索会展与其他产业融合产生新模式、新业态,如将展会与传统的购物中心结合,探索会展+旅游结合,会展+设计,会展+产业孵化等。

    市政协委员、大连北展豪迈集团董事长李琼提出,一个成型的会展业,背后一定是有一个强大的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我市可以发展由价值链和生产系统相互关联的、以会展业为核心产业、相关产业为支撑产业的企业集合体,打造会展产业集群。李琼建议,发挥会展产业的集聚效应,形成以展览场馆为中心的集群内同类企业型和相关企业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集聚。同时,发挥会展产业的扩散效应,提升行业品质。

    把先进制造业展会打造为新增长点

    我市正大力发展集成电路、储能装备、智能制造等产业类型,在机床、轴承、汽车、新材料和软件服务业等领域具有产业优势并在一些领域具有行业领先优势。市政协常委、民革市委副主委徐经意提出,进一步利用现有的展会基础,围绕我市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积极打造我市的先进制造业展会。从基础性研究、研发设计、生产工艺、技术制造、中间产品和最终成品等各个环节设计展会类型,积极与国际性或国家级的行业协会、展览协会合作,策划出几个大型的与我市先进制造产业发展紧密相关的国际性或国家级展会,形成品牌,使之成为国内外行业发展的重要信息交流、人才交往、产品交易的平台。

    市政协特约委员、大连塞姆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徐永平在发言中说,要积极培育市场主体,逐步发挥市场在展览业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营造健康有序的会展业商业生态环境,严格规范政府办展行为,减少财政出资和行政参与,逐步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力度,建立政府办展退出机制。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采取并购、重组、联合、参股等多种形式,组建企业集团,争取上市。

    “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

    市政协委员、大连翰闻资讯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友俊在发言中提出利用大数据助力会展业发展的想法。在“展览立项”分析上,大数据分析能够为会展项目主办方提供重要决策参考,进行全方位的市场分析、行业分析,研究此类商品的受欢迎程度、市场份额等情况,有的放矢的设计展会。在营销方面,从数据库中调取适合的参展商名录,从而保证了展会的质量。利用大数据选择专业采购商,可以进行长期的合作,保证大批量的采购。运用大数据分析,还可以帮助展商对参展产品精确定价,帮助采购商精确报价等等。

    市政协特约委员、墨西哥舒天贸易公司董事长曲彦提出,推动我市展会走向国际舞台。一方面,吸引港澳台和国外知名企业来我市办展、参展,提升我市会展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和引导我市会展企业与国外知名会展企业联合、合作办展,打造精品展会、品牌展会,提升我市会展业水平。推动我市会展企业联合起来,抱团到外国参展,在参展的过程中,学习国外先进的会展经验。

       大连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